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進擊的公園大爆發 5年近5億 23座公園質感蛻變 市民天天來報到
發布日期:109-05-14   類別:最新消息


後防疫時代,大家陸續步出家門,到住家附近公共空間休閒散步,近年新竹市公園一座座完成改造,成為一大亮點;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推動進擊的公園計畫,5年多投入近5億,完工率超過九成,計畫也即將進入尾聲,待8月建國公園完工後,23座公園將正式完成翻新,光近兩個月就陸續完成綠光公園、明湖公園與即將開放的民族公園,林智堅市長表示,公園改造成果超出預期,透過保留大樹、改善排水、每座公園根據環境量身設計專屬遊具,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全年齡的規畫使每座公園啟用後使用率都超高,讓當地居民愛不釋手,天天來報到。
 
行銷處表示,23座公園皆各具特色,如5年來唯一新闢的綠光公園,設置獨家遊具溜索,為減緩大規模降雨對附近社區的衝擊設置生態滯洪池,在池邊加入巧思裝設復古式汲水器,成為小朋友的最愛;位於天下第一里的關新公園設置草坡溜滑梯、適合年齡較長孩子使用的樂遊山丘區及黑板塗鴉牆,都成為周遭大型社區住戶最佳的休閒空間。
 
除了特色遊具外,具代表性的還有位於舊城區,28年未改造的長和公園,原本環境老舊髒亂,翻修後增設兩層樓高的高架樹屋平台,成為人氣設計,脫胎換骨後宛如周遭居民的森林客廳;一樣長達26年未更新的明湖公園近日落成,讓400多棵喬木決定公園動線,設置高架景觀步道,透過無障礙設計以及重新梳理公園大樹更讓這座過去被遺忘的公園風華再現。
 
林智堅市長表示,五年前市府啟動進擊的公園計畫,投入近5億,循序漸進改造22座公園加新增一座綠光公園,藉由專業團隊的設計巧思,讓每座公園都有不一樣的設計規畫且具特色,並將美學觀念置入公園中,每個角落都有小巧思,大小朋友來到各座公園玩耍休閒之餘,更能享受公園對全年齡層的友善規畫。
 
林智堅市長分享,每座公園的改造成果都超乎團隊的預期,他們秉持著三大原則,首先,保留原有的大樹並重新梳理,讓樹木有良好的生長空間,視環境移植原生種樹木,增加綠覆率;改善原有排水不良的問題;每座公園都依當地環境地貌量身規劃特色遊具,展現出獨一無二的樣貌,如沙坑與磨石子溜滑梯更是必備遊具,並考量在地長輩與友善行人空間、創造全年齡的共融環境,規劃透水彈性撲面的環園步道。
 
林智堅市長提到,公園的改造不只讓市容改頭換面,讓在地居民使用更方便、生活品質更提升,透過小建設創造大幸福;進擊的公園計畫公園將在建國公園完成後達成第一階段目標,仍有9處公園未來的改造也會秉著核心方向進行規劃,讓計畫得以延續,持續進擊。
 
城銷處長顏章聖表示,每次在改造後的公園都拍到小朋友盡興遊玩與歡樂的笑顏,讓他充滿了成就感。我們讓每個公園都有不同的遊具,如長和公園的三索平衡木、吊橋與高架瞭望木平台、綠光公園的溜索與生態滯洪池及復古式汲水器、明湖公園的無障礙高架步道與磨石子沙坑溜滑梯及共融式盪鞦韆,讓公園都獨具特色。
 
城銷處表示,原進擊公園推動計畫22處,包括新竹公園(麗池)、中央公園、護城河親水公園、新竹綠園道、文化綠廊、東大飛行公園、錦華公園、樹林頭公園、隆恩圳親水公園、新竹公園(兒童探索)、關新公園、取水口公園、南大公園、頂竹圍公園、大庄公園、香山公園、綠光公園、民族公園、長和公園、建國公園、朝山社區公園、那魯灣公園,將在建國公園完工後完成初步的拼圖。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城市行銷處觀光工程科
發言人:林副處長正光   
聯絡人:游科長蘭英   03-5216121-521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022 人    更新日期:10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