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新竹市史上首次未依法完成總預算案審議 恐影響市政建設與市民權益
發布日期:109-12-03   類別:最新消息

新竹市議會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明(110)年度總預算案審議,造成新竹市政府總預算史上首度未通過,林智堅市長今日表示,總預算包括社福、警政、教育、文化等民生業務與建設,如東區與香山區公共托嬰中心恐將延宕,原訂投入1.2億消防雲梯車老舊汰換也受到影響,期盼議會盡速排審、實質審查預算,以免影響公共安全與市民權益。
 
主計處表示,明(110)年度共253億預算被擱置,其中高達127億預算被保留或未審議:包括99億撥補教育預算未審議;攸關全市公園維護的城市行銷處預算也全部被保留;及高達6.1億文化局預算被保留,玻工館、影博館等運作恐受到影響;受到市民高度肯定的新竹動物園,攸關動物福祉的棲地改善工程2000萬也被保留。
 
主計處也強調,總預算被擱置,其中新興計畫全然無法執行,影響尤大,首當其衝的是消防局明年度投入1.2億購置消防車、雲梯車的計畫,災害搶救設備汰換無法執行,衝擊城市公共安全;一區一公托建設在即,將於明年度啟動的東區公共托嬰中心及香山區公共托育家園的745萬經費也被擱置,館舍建置與招生時程都因此延宕;另實踐公民權的地方公投預算678萬,原定辦理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公投,預算也遭保留,影響明年度投票。
 
除此之外,議員初步刪減的市政預算,也無法執行,攸關基礎設施建置,影響民生甚鉅,包括道路養護與路平、公園維管等,衝擊城市景觀、人民道路安全;另外,2021燈會備受全國注目,其中交通調度是市民所最關心,但市府編列的交通管制設施建置經費,也遭擱置,燈會倒數僅兩月餘,交通部署迫在眉睫,通盤計畫也大受影響。
 
林智堅市長表示,若議員基於職權對預算有疑慮,需要市府說明,市府必定全力配合,議員基於職權需要刪減或刪除預算,市府也尊重,但基於城市建設與市民福祉,期待議會盡速排審,針對預算進行實質審查。
 
市府表示,審議預算是議員的法定職責,依地方制度法40條規定,議會應於會計年度開始的一個月前完成總預算審議,很遺憾總預算案日前遭到議會擱置,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審議,市政工作與人民權益受到影響,是新竹市民最不樂見的結果,再次呼籲議會盡速排審,執行審議預算職權。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聯絡電話: 03-5233645#470


瀏覽人次:416 人    更新日期:1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