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市長林智堅邀柏林燈節策展人任顧問 打造科技特色2021台灣燈會
發布日期:109-02-13   類別:文化藝術

為籌備2021台灣燈會,新竹市政府邀請德國柏林燈節策展人Birgit Zander及其團隊來新竹市進行為期3天的參訪,今(13)日雙方團隊在市府相見歡,並進行聘書頒發儀式和經驗交流。市長林智堅表示,去(2019)年參訪德國柏林燈節時印象深刻,因此邀請Birgit Zander團隊擔任活動顧問,期待明年燈會能結合竹市能量與柏林經驗,「以文化為底蘊、以科技為軸心」,打造全新的台灣燈會型態。
 
林智堅市長歡迎Birgit Zander團隊來到台灣,並感謝他們成為新竹市2021台灣燈會的國際策展顧問。他表示,台灣燈會是傳統元宵節的習俗,32年來由各縣市輪流主辦,傳承著專屬於台灣文化的特殊價值,而新竹不只是台灣半導體重鎮,也擁有獨特人口結構,盼能借鏡柏林經驗,讓民眾自由在街區散步,欣賞燈會作品,展現新竹的城市文化力。
 
林智堅市長表示,去年10月率團參訪「德國柏林燈節」(Berlin Festival of Lights),在策展團隊陪同下進行徒步導覽,並與策展人Birgit Zander交流,見證柏林燈節的成功經驗,也邀請Birgit Zander團隊2月12日至14日到竹市參訪交流。
 
文化局表示,今日下午安排新竹舊城導覽,讓Birgit Zander團隊認識在地脈絡,林智堅市長也將陪同他們與竹市國寶級花燈藝師蕭在淦老師互動,體驗傳統燈籠製作。
 
文化局表示,去年「德國柏林燈節」適逢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紀念,Birgit Zander策展團隊以「自由之光」為主題,聯結德國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透過燈光藝術將歷史文化轉化成進步的力量,呈現在眾人眼前。期待明年燈會能結合新竹科技與柏林經驗,打造全新的台灣燈會型態。
 
Birgit Zander表示,柏林燈節邀請27國72位藝術家,在化身「世界最大藝廊」的柏林街區展出作品,創下十天320萬人次、90萬旅客留宿的觀光紀錄。策展團隊幫傳統建築換新裝,並翻轉建築裡外,例如讓博物館內照片以燈光形式投射在外牆,並結合動靜態光影、3D光雕等技術呈現。
 
Birgit Zander表示,柏林最特別的是用光影藝術說故事,相信新竹這個有歷史的城市也能如此。她感謝市府的邀請,希望能藉本次參訪多認識新竹,再分享對2021臺灣燈會的建議,也建議市府可先就人流控制與安全考量著手規劃。
 
文化局表示,目前規劃主燈設於新竹公園,並透過東大路軸線串接六大燈區,範圍涵蓋火車站、護城河、東大路、新竹公園、隆恩圳、文化局等舊城區,並將規劃表演秀與遊行。除了開放國際徵件外,也會思考如何讓新竹在地的玻璃、晶圓等元素融入燈節作品,希望把優秀作品帶到新竹、新竹作品帶到國際。
 
今日活動,德國柏林燈節策展人Birgit Zander、策展專案經理Frank Bahrenburg、策展專案經理Marin Petkov、市政顧問王俊雄、2021臺灣燈會總顧問吳漢中皆到場參與。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視覺藝術科
連絡人:徐瑞蘭科長 03-5319756 #24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03-5216121 #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32 人    更新日期:1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