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斯洛伐克最年輕省長與最年輕市長林智堅相見歡 暢談城市發展與經貿投資
發布日期:108-09-26   類別:民政兵役

有朋自遠方來,43歲斯洛伐克最年輕的地方首長,特納瓦省(Trnava)省長維酷比(Jozef Viskupič)率領訪問團今(26)日來到新竹市,由台灣最年輕地方首長市長林智堅親自接見,歡迎難得遠道而來的貴賓,林智堅市長介紹,新竹市是座小而偉大、擁有深厚人文歷史底蘊的古城,更是台灣的矽谷,高科技產業的重鎮,兩國最年輕的地方首長,林智堅市長與維酷比省長及訪問團成員針對城市治理、政策的推動等進行分享與討論;會後,維酷比省長送上該國以前進獻給國王的蜂蜜酒,讓林智堅市長大為驚喜,更希望透過城市外交為台灣創造更多可能。
 
林智堅市長表示,維酷比省長與他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擁有兩男一女三個孩子,從政經驗都很年輕,他非常感謝維酷比省長在擔任國會議員期間,身為斯國國會友台小組的重要成員,對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大力支持,是台灣堅實的友人,多年來推動台斯關係不遺餘力,希望他未來不只是台灣的朋友,更是新竹市在歐洲的好朋友,今天特別感謝他帶領訪問團來到新竹市,更邀請代表團參與2020台灣設計展及2021台灣燈會。
 
林智堅市長向許多初次到訪台灣與新竹市的訪問團成員介紹,新竹市是北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之一,但是座小而美、小而偉大的城市,更是台灣的矽谷,世界上重要的半導體重鎮,擁有台積電、聯電與聯發科等國際大廠,擁有三高一低的城市DNA,高學歷、高所得、高出生率及最年輕的城市,除了以高科技聞名外,也是座兒童城市,重視兒童與教育政策的發展,林智堅市長強調,做為年輕古城,觀光與行銷這座城市的魅力也是市府積極推動的目標。
 
林智堅市長提到,希望雙方未來可以有合作的機會,更邀請維酷比省長帶領企業來參訪新竹市,他願意擔任兩國企業之間的橋樑,促進共同投資,他指出,竹市擁有多所優質大學、國家級研究中心,有源源不絕的優秀人才,未來更規畫以AI、IoT、大數據等軟體為發展重點的竹科X產業園區,希望能藉此機會共同尋求兩國合作的契機。
 
特納瓦省省長維酷比表示,林智堅市長的介紹讓他對新竹市印象深刻,這是他第四次來台灣,感受到林智堅市長的年輕與活力,他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可以分享彼此的願景,覺得雙方城市有很多共同點,未來希望可以促成彼此在許多項目及領域的合作;37歲的特那瓦市長博洛卡分享,特那瓦是與新竹市都充滿歷史與文化,很高興看見林智堅市長對古蹟的尊重,「我們都充滿活力地領導自己的城市」他說,這讓他看見這兩座城市的希望。
 
民政處表示,台灣的鴻海、友達光電與台達電子在該省均有投資,斯國擁有絕美宜人的自然風光,也是台灣人到歐洲旅遊最喜愛的地方,這是兩國未來持續深化交流的基礎之一。
 
此外,去年國家圖書館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捷克斯洛伐克建國百年特展」,讓台灣人民了解斯國的歷史脈絡和發展與台灣類似,基於相似的背景,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的領域與管道,加深兩國在觀光、經貿等合作機會,讓台斯友誼更上一層樓。
 
新聞資料提供:國際與大陸事務科 
聯絡人:蕭明恩 03-5216121#559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03-5216121#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57 人    更新日期:10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