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南勢三箭 建設齊發」米粉寮公園、南勢社福會館、客雅溪環河步道 帶動南勢發展造福3萬市民
發布日期:108-05-12   類別:最新消息

南勢三箭齊發,傳統米粉寮機能再提升!南勢地區是新竹引以為傲的米粉重鎮,但過去公共建設較為缺乏,為營造更好的在地環境與機能,竹市府啟動「南勢三箭,建設齊發」,進行中的客雅溪環河人行步道工程於年底完成5公里「生態水岸步道」,包含活動中心、親子館、社福中心等多功能的南勢社會福利會館也預計下半年完工,延平路與成功路口約0.8公頃國防部營區閒置地也獲國防部支持,將與市府合作活化「米粉寮公園」,為南勢打造長期缺乏的大型公園,將造福南勢聯里超過2萬居民,日前南勢鄉親也特別造訪市府感謝市長林智堅,高興的說「未來社區辦活動再也不缺場地了」。
 
新竹政府重視各區公園與社福資源發展均衡,近年投入三大建設在長年缺乏資源的南勢地區,建設也陸續到位,長達5公里的客雅溪環河人行步道已率先完成竹香南路與北路共2.2公里水岸步道,年底完成後將造福沿岸約11個里超過3萬5千位市民;將於年底完工的南勢社會福利會館,將設有活動中心、親子館、社福中心與多元照顧服務據點,其中更有全市首處社區公托家園;近來也傳出市府與國防部合作的好消息,位於延平路一段、成功路口約0.8公頃長期閒置營區,將活化為具有在地特色的「米粉寮公園」,將是當地第一座大型公園,預計造福周邊六聯里超過2萬人。南勢三箭齊發,盼帶動傳統米粉寮地區的生活機能與發展。
 
國防部軍備局表示,本月赴該區現地會勘以及與市府團隊交換意見後,雙方獲高度共識,國防部將全力支持「米粉寮營區綠美化」計畫,盼與市府建立互信互惠合作關係,也肯定此計畫將成為國防部與地方政府合作的典範。
 
日前市議員陳建名帶領米粉公會理事長鍾淑玲與南勢里郭文銘里長及南勢里多名鄉親,前往市府向市長林智堅當面表達感謝,林智堅市長表示,四年來他與團隊一直契而不捨,向國防部積極爭取,活化0.8公頃的閒置空地供南勢里鄉親使用,現在終於傳來好消息,第一時間就要告訴南勢鄉親,他特別感謝國防部長嚴德發的大力支持,未來米粉寮公園會以竹市其他優質公園為標準進行設計規劃,種植大型橋木、共融式兒童遊具,竹市招牌的「米粉節活動」更可以在名符其實的米粉寮公園舉辦。
 
陳建名議員表示,南勢里米粉寮一直以來缺乏大型公園綠地供里民使用,連帶也無法舉行大型活動,連招牌的米粉節都只能在馬路上封街舉行。長年以來,南勢鄉親請求市府協助,爭取國防部釋出土地,供市府進行綠美化工程。國防部首肯消息傳到鄉親耳裡,讓大家非常振奮,紛紛表示希望可以進府當面感謝市長與市府團隊的努力爭取,嘉惠鄉里。
 
南勢里16歲的郭怡如特別將她從小珍藏的玩伴芭比,用乾燥米粉重新改造後送給林智堅市長,她說,從小就夢想家附近有公園可以找玩伴,如今兒時夢想即將實現,她非常期待,希望將米粉芭比送給市長林智堅留念,也讓市長感動表示,這是他收過最特別的禮物。
 
南福常青會理事長林桂花表示,她住在當地好幾十年,終於盼到第一座大型公園的出現,感謝市府團隊積極爭取,大家都非常開心,她說,南勢地區這四年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例如客雅溪環河人行步道現在已成為里民最喜歡的散步運動路線,等未來公園完工後,南勢里米粉寮生活環境會更好,「社區辦活動就有我們自己的場地,不用再封街了!」
 
都發處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持續增添市民休閒綠帶,市府團隊盤整、活化轄區內國公土地資源,將繼虎林棒球場、錦華公園、樹林頭公園、勞山停車場、臺大湳雅院區後,再續推出掀綠3.0─米粉寮公園計畫,為市民打造多功能綠色減壓空間;預期「米粉寮公園」將成為未來香山區街區改造的新典範,藉以達成市民、國防部雙贏局面。
 
國防部將釋出相鄰民宅側營區,進行短期綠美化「是接地氣的做法」,希望米粉寮公園計畫能整體規劃分期進行,透過空軍基地與市府溝通平台的建立,落實雙方關心的議題,建立「互信互惠」、「共存共榮共識」的合作關係,並讓米粉寮公園計畫成為新竹空軍基地及新竹市的亮點;有關米粉寮公園計畫後續執行配套機制,將再儘速陳報國防部,並接續辦理綜合規劃及設計等作業。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0937-993451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035216121#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83 人    更新日期:10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