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新竹振道公司不當行銷 HBO電影套餐延宕退費 市府祭出30萬元罰鍰
發布日期:107-08-23   類別:重要新聞

新竹振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竹振道公司) 今(107)年初起,以隱匿新竹市107年有線電視基本頻道每月每戶收視費用新臺幣(以下同)520元資訊,片面簡述誘導訂戶加訂HBO電影套餐,新竹振道公司雖於今年3月30日同意退費予訂戶,卻延宕退費期程,迄今仍未完成退費,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本府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53條及第63條規定,對其罰鍰30萬元並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將按次處罰。
 
新竹市107年有線電視基本頻道每月每戶收視費用為520元,比106年每月每戶540元調降20元,行政處指出,新竹振道公司身為新竹市唯一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未明確告知訂戶收視費用調降,還透過行銷話術誘導訂戶加訂HBO電影套餐,其欺瞞訂戶之不當行銷行為,市府於今年3月27日裁罰30萬元在案,並要求新竹振道公司退費。
 
新竹振道公司雖於今年3月30日提出退費措施,允諾已同意訂閱HBO電影套餐且已繳費的用戶,將直接退還費用予用戶,並自下期帳單中扣抵,而同意訂閱HBO電影套餐但尚未收到帳單之用戶,將由該公司直接調改帳單,減免該筆套餐費用。但截至今年6月5日仍有5,399戶訂戶未完成退費,新竹振道公司規劃的退費時程亦長達8個月,至明(108)年2月才完成所有退費。
 
為保障訂戶權益,市府針對新竹振道公司退費的處置方式,多次發文要求該公司應辦理專案退費,並於今年6月25日限期新竹振道公司就尚未退費的4,389戶訂戶,提供以下方式供訂戶選擇,包含退回訂戶本人金融機構帳戶、開立支票郵寄訂戶退費、抵扣次期帳款等方式,且應於今年7月10日前完成專案退費。經市府7月30日派員至新竹振道公司查察,發現該公司仍有15戶訂戶未完成退費。
 
行政處長白舒樺表示,對於新竹振道公司延宕辦理HBO電影套餐不當行銷退費情節,為顧及廣大訂戶消費權益,市府依法開罰30萬元,要求新竹振道公司作為新竹市唯一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應肩負公共服務媒體責任,並重視訂戶各項權益、提升服務品質,市府也會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108年度有線廣播電視系統費率審議會議嚴格把關,督促其落實保障訂戶權益。
 
行政處表示,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53條規定,系統經營者有營運不當、損害訂戶權益情事或有損害之虞者,主管機關得令系統經營者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措施;同法第63條亦規定,系統經營者違反主管機關依第53條所為限期改正或其他必要措施之命令,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得按次處罰,或廢止其經營許可並註銷其執照。
 
新竹振道公司107年每月每戶基本頻道收視費用上限包含:A組(共129個頻道),520元;A組加B1組娛樂套餐組(共132個頻道),540元;A組加B2組親子套餐(共132個頻道),540元;A組加B1組加B2組(共135個頻道),560元。若民眾遇到有線電視相關權益問題,歡迎電洽市府公關與新聞科專線03-5233645或市民專線1999舉報,市府必定捍衛訂戶權益。
 
新聞資料提供: 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聯絡人:賴枚婷科長
連絡電話:03-5233645、0919202168
 


瀏覽人次:114 人    更新日期:10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