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遠見》2020全國縣市競爭力調查 新竹市全國第一超越首都台北市
發布日期:109-09-28   類別:最新消息

《遠見雜誌》今(28)日公布2020全國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新竹市總體競爭力首度登上全國第一,也終止年台北市蟬聯八年冠軍的紀錄,市長林智堅表示,這份榮耀屬於所有新竹市民,也要感謝市民與市府團隊,他並誠摯邀請大家10月1日至11日一起「Check in新竹-人來風」,參與2020台灣設計展,見證這座城市的改變。
 
遠見每年針對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等九大政策、共105個細指標評鑑全國各縣市。
 
新竹市總體競爭力,今年首度登上全國第一,超越首都台北市,其中,「社會福利」指標傲視群雄,蟬聯全國第一名,是「最會照顧民眾的城市」,還有兩項指標最大進步,分別為「經濟與就業」和「地方財政」,分別進步三個與七個名次,在城市經濟發展上有大幅突破。
 
遠見每年針對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等九大政策、共105個細指標評鑑全國各縣市。新竹市總體競爭力,今年首度登上全國第一,超越首都台北市,其中,「社會福利」指標傲視群雄,蟬聯全國第一名,是「最會照顧民眾的城市」;在「經濟與就業」排名第四,相較去年進步三名,在「地方財政」排名4名,相較去年進步7名。
 
對此,林智堅市長表示,首都台北市擁有許多資源,新竹市作為非六都,要超越台北市是「非常困難」的超級任務,此次亮眼成績都要歸功於所有市民,與市府團隊一樣在自己崗位戰戰兢兢努力。近年來新竹市府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讓市民有感,未來,市府團隊將秉持「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精神,繼續投入市政。
 
根據《遠見雜誌》指出,今年評比結果前十名的陣容變化不大,依然呈現大都會和非六都小城市各擁半邊天的均勢狀況,令人震驚的是,長年盤據龍頭的台北市,首次讓出冠軍寶座;人口僅45萬的新竹市,排名從2015年的第八名一路竄升,終於奪得第一,中止「天龍國」連霸。
 
行政處表示,新竹市在社福面向蟬聯冠軍,台東縣緊追在後;在治安上名列全國第三;此外,竹市在「地方財政」拿下全國第四名,是進步最多的縣市,大幅躍進的「自籌財源成長率」表現最亮眼;「教育與文化」則拿下全國第四,是非六都第一。
 
此外,其他各項指標也都位居全國前段班,其中攸關市民生活水準的經濟就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公共安全與消防等關鍵指標,全列全國前三,竹市也因此在競爭力總排名上首度打敗台北市障礙,擁有全國第一的生活品質。
 
新竹市政府也邀請,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人來風」,10月1日至11日將於新竹盛大展開,新竹市府與最頂尖的設計團隊攜手策展,邀請大家一起看看設計如何改變這座城市,並重新認識這座城市。
 
新聞聯絡人:公關與新聞科 劉皓芸 代理科長 03-523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81 人    更新日期:10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