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轎腳輭起來! 2019竹市七夕成年禮8月7日盛大舉行
發布日期:108-08-02   類別:最新消息

一年一度的浪漫七夕即將來臨,今(2)日新竹市政府於竹蓮寺廟埕廣場舉行「2019七夕成年禮」記者會,特別邀請青少年示範「輭轎腳」、「脫絭」等成年禮儀式,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這是市府第四度與竹蓮寺合辦成年禮,報名人數年年破千,感謝七娘媽對竹市的庇護,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在8月7日啟動,將有成年禮及七夕晚會兩大重頭戲,邀請大人小孩七夕一同遊竹市!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竹蓮寺是新竹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到竹蓮寺,讓七娘媽認為「乾兒子、乾女兒」,可見七娘媽與新竹感情之深厚。七娘媽被視為孩童的守護神,人們也認為七夕這天正是七娘媽的誕辰,在這天舉辦成年禮意義重大,她表示市長林智堅也說過,他家中有三個小孩,等到孩子們成年時,也期待能一起參與「七夕成年禮」這個特殊又別具意義的活動。
 
沈慧虹副市長提到,感謝竹蓮寺及議長許修睿長期支持社會,捐贈白米、消防車、救護車等物資。今年除了是市府第五度舉辦城隍祭,也是第四年舉辦七夕成年禮,可見農曆七月是新竹市很重要的宗教旺季。她期待青少年們成年後「走自己的路」,也祝福七夕晚會成功、孩子們未來的路平安順心。
 
「2019七夕成年禮」記者會特別請來今年滿十六的兩男兩女,跪爬過「七娘媽亭」,向七娘媽拜謝,並由沈慧虹副市長及竹蓮寺管理委員會主委夫人許林俞彣贈與成年酒、全新平安符及祝福蛋糕。四人異口同聲地表示七夕當天一定會來捧場,並期許自己成為大人後能承擔更多責任。
 
其中最特別的是,邀請到全中運的金牌選手蘇思敏,她即將從富禮國中升學到香山高中,在今(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射箭項目中,同時榮獲個人金牌和女團銀牌,是竹市耀眼的明日之星。
 
竹蓮寺管理委員會主委許修睿提到,竹蓮寺是為全台唯二保存成年禮傳統活動的廟宇,更是北台灣的唯一保留此傳統民俗文化之廟宇,多年來依循古禮,在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日的這天,持續辦理成年禮活動,無形文化資產是全民最大的珍寶,不論如何困難都要讓它永遠傳承下去,希望透過這項富有文化意涵的活動,能讓全國民眾對新竹產生興趣,深入瞭解新竹,達到行銷新竹之目的。
 
「青春16獻禮」2019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宣傳記者會,竹蓮寺副總幹事謝政憲、竹蓮寺管理委員會主委夫人許林俞彣、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新竹市議員黃文政皆到場共襄盛舉。
 
2019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
■ 七夕成年禮:8月7日上午9:00-12:00
■ 七夕晚會:8月7日 晚上19:00-21:00,藝人卡司為超人氣樂團「宇宙人」、擁有渾厚嘹亮嗓音的「陳芳語」、五月天力捧的新生歌手「黃奕儒」及新生代溫暖小清新「魏嘉瑩」等,和市民朋友一同共渡浪漫的七夕情人節夜晚。
                 
新聞資料提供: 民政處宗教禮儀科
聯絡人: 張靖萱03-5216121#353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035216121#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23 人    更新日期:10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