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全國唯二 新竹市榮獲2019智慧城市展「友善新創城市獎」
發布日期:108-03-26   類別:資訊傳播

由臺北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的2019年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 SCSE),今(26)上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進行開幕暨頒獎典禮,新竹市政府致力提升新創產業生機,各項成果經評選為全國縣市「友善新創城市獎」非六都第一、全國唯二的殊榮,智慧城市展連續六年舉行,在全球智慧城市相關展覽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新設置「友善新創城市獎」,新竹市旋即獲得專家學者的肯定,並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自頒發,陳章賢秘書長代表領獎,他說,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來對於新創團隊都保持開放態度,希望新創團隊在這座城市生根發芽,也提供試驗場域讓科技回歸市民使用,提供團隊經驗與商機;未來搭配竹科X計畫,也將帶來更多產業動能,帶動竹市產業升級。
 
智慧城市評比及展覽每年舉辦,今年邁入第六年,超過70國嘉賓與會,今年新增加的「友善新創城市獎」,是主辦單位參酌歐洲「最友善新創城市獎(THE BEST START-UP FRIENDLY CITY OF EUROPE)」的理念所設立的獎項,評比的內容有近3年縣市對新創業者採購量及採購額、輔導新創育成數等7項量化指標為基礎,評估城市環境、形塑創業育成對於產業創新與萌芽之友善程度,由專家與委員審核決議得獎縣市。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政府透過前瞻數位建設,結合中央及地方政府,與業者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城市試驗場域,帶動各城市智慧新創能量堀起,加速物聯網升級,舉凡在各縣市佈建之路邊停車位地磁感應器、空氣品質監測等都是很好的場域試煉及物聯網應用,本次獲獎單位致力於營造智慧城市創新及應用服務,值得肯定。   
 
陳章賢秘書長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市府協助鏈結科技創新領域及學界研發,透過採購新創業者的產品,大量布建及提升城市創新能量,提升整體新創生機,讓業者在與公部門建構合作模式中,汲取相關商業模式建構與經驗提升,市府透過此項合作,同時達到城市服務創新的目標,例如透過智慧路燈計畫推動具備網路、電力與內置感測器的智慧路燈,建置智慧城市所需的公共數據資料蒐集功能。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近年來一直秉持著創新、包容、開放的實驗精神與態度,積極協助產、官、學、研對接合作,善用在地資源,提供試驗場域,推動各類創新計畫。新竹市擁有獨特的高科技研發及創新能量,有很多新創的中小企業群聚,市府推動地方型SBIR創新研發補助計畫,提供中小企業技術升級、研發補助、經營管理、財務融通、品牌行銷等輔導服務,使新創團隊能借力使力與生態系夥伴共同合作、成長。市府會堅持現在創新的路線,透過智慧城市等策略性投資,強化內需市場的能量,期望讓新的事情、好的事情、對的事情,能持續不斷的在「新竹市」這座科技城發生。
 
智慧城市展覽期間為3/26(二)至3/29(五),新竹市共有3個展區:亞洲矽谷台灣館展出「智慧交通-大新竹運輸走廊整合道路交通與電信資訊應用計畫」(展區I824)、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展出「政府部門如何推動人工智慧研究與智慧城市應用–以新竹市政府為例」(展區J405)、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館展出「治理夠聰明-智慧減災效能服務(寶碩財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新竹市政府)」(展區J816),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新聞資料提供:行政處  聯絡人:林宏叡 
聯絡電話:(03)5216121分機340
行動電話:0931-11026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13 人    更新日期:108-04-02